English

小渊首相一夜病倒 日本政坛掀起波澜

2000-04-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渊不堪重负,积劳成疾

4月1日18时,小渊惠三首相紧急召见了执政党联盟的各位领导人。脸色阴沉的小渊开门见山地告诉他们,他打算将其中一个党逐出执政党联盟!小渊首相的这番话立即引起了在座各位领导人的强烈反响,他们纷纷指责自民党在没有跟其它各党商量的情况下就独自作出决定的做法。听了这些领导人的指责,小渊原本苍白的脸色越来越难看。19时55分,一脸疲倦的小渊匆匆返回首府官邸。回到住所后不久,小渊就告诉家人和私人保健医生说,他累得快瘫了。4月2日凌晨1时,小渊被紧急送到东京的一家医院。当天23时30分,日本内阁大臣青木举行紧急记者招待会。招待会只有短短四分钟。青木向媒体透露说,小渊首相因疲劳过度而住院。4月3日上午11时,青木宣布,小渊首相因中风而住院接受治疗。青木还宣布他已被小渊任命为代首相。”下午16时,青木向媒体透露,小渊首相已经陷入昏迷之中,需要借助生命辅助系统。他还透露说,小渊首相的健康状况正在急剧恶化。

日本政府迟迟不公布首相病情

当小渊首相如此严重的病情终于得到证实后,许多日本民众纷纷质问日本政府为何在22小时后才公布小渊病情的真相。他们觉得百姓对领导人的病情应该有点知情权。日本反对党更是在议会攻击政府说,这一事件暴露现政府透明度是何其差。由于日本政府迟迟未能公布小渊的病情,所以,媒体对小渊的病情和原因猜测纷纷。日本广播株式会社报道说,小渊是在视察了应付有珠火山喷发的应急中心之后因疲劳过度而引发心脏病的。另外两家媒体则报道说,小渊是被执政党联盟的其他领导人给气病的。经济分析家则认为,小渊是因为八国首脑会议准备不充分又闷又气才倒下的。日本经济评论家认为,日本经济的持续不景气,小渊支持率直线下跌,加上包括日本警察丑闻在内的一系列政府官员丑闻的曝光使得小渊急火攻心,以至终于支撑不住,倒了下去。

小渊内阁集体辞职,森喜朗可能出任新首相

日本临时代理首相青木干雄4月4日晚上召开临时阁僚会议,接受了所有内阁成员的辞呈,小渊内阁集体辞职。

按照日本有关法律,首相因故不能履行职务,内阁必须总辞职。另外,日本宪法第70条规定,内阁集体辞职之后,将继续履行内阁的各项职责,直至新首相产生。据悉,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已定于4月5日上午召开该党所属全体国会议员紧急会议,代替全党大会推举干事长森喜朗为该党新的总裁,并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提名森喜朗出任下任首相。日本众议院运营委员会已经决定于5日下午1时召开全体议员会议,推选新的首相。此间政界人士认为,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联合执政联盟在国会拥有稳定多数席位,自民党总裁被推选为日本新首相应不成问题。

(《北京青年报》4.4、4.5徐冰川乐绍延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